“信联”将征信大网愈织愈密 让“撸友、老赖”无处遁形
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8-01-03 10:29:51
编辑: 王海莲

  经过近年来的大力整治,互金行业乱象有了明显改观,但“多头借贷”现象屡禁不止,基于此,11月24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2017年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由互金协会与8家个人征信业务机构将共同发起成立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也就是“信联”。

  眼下,深陷舆论漩涡的趣店所引发的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正席卷整个行业。长期以来,普遍存在利率过高、野蛮催收、多头共债等问题的现金贷,受到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而这也加速推动了旨在“将央行征信中心未能覆盖到的、银行贷款以外的个人金融信用信息汇总”——“信联”的正式筹建和创立。

  11月24日,互金协会举行的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互金协会参与发起设立的“信联”个人征信机构议案。与网联类似,信联将由互金协会与首批8家个人征信试点机构共同出资,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互金协会持股比例占36%。

  据了解,信联的主要服务对象为互联网金融个人借贷业务机构,它们也是信用信息的主要提供者。以阿里、腾讯为首的8家参与机构为例,其自身即为数据源,具有非常丰富、稳定且可持续获得数据的入口,可以通过打车、外卖、电影、出行、信用卡等丰富数据,对个人形成一个非常完备的画像。

  此外,包括银行等从事放贷业务的传统金融机构、公检法与金融监管等相关部门、个人信息主体、从事征信和反欺诈服务的第三方符合资质要求的机构也是“信联”的重要参与者。这些征信机构共同构建的“信息共享网”将一举打破“数据孤岛”现象,有利于提高金融行业风险防控水平,降低机构的成本,从而使得借款人的借贷成本也能有所下降,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长效机制的完善。

  对于那些靠撸贷在家乡盖起小洋房的职业“撸友”和多头共债的“老赖”而言,原以为监管层对现金贷施以“重拳”就可以理直气壮的“集体赖账”“集体违约”的美梦也将化为泡影。要知道,从国家层面推动建立“信联”个人征信系统具有极高的权威性。过去因个人信用不透明,多头借贷无法被有效监控的现象将成为历史,网贷平台“还款记录”不仅会被上传至信联,也将与传统金融机构、公检法及监管部门等共享信息,影响巨大。

  很多人要问丧失个人信用后果到底有多严重?以目前国家对老赖的限制政策为例,失信者未来高档消费、出行工具、购房、贷款等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将受到严格的限制,甚至连子女读书、就业都会深受影响。总之,多次信用污点的累计势必会造成个人发展的严重后果。“信联”成立后,民众的负债数据在各个机构之间共享,必将打通网贷行业的个人征信壁垒,促进我国信用体系的完善,以提升人们的诚信意识,提高社会的信用水平。

  “信联”的成立,无疑是一项破局之举,将为中国个人征信数据的采集范围和标准的建立打造一个新的样本,把征信的大网愈织愈密,让所有的“撸友”、“老赖”无处遁形。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